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

「美股」包括哪些:美國股市與各主要指數系列的收錄差異


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、擁有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場,但什麼是「美股」,以及我們在進行指數投資的時候會投資到哪些公司、買到哪些性質的股票,有時就不是那麼明確。這篇文章就這部分作一些介紹。


首先我們介紹一下美國股市相關的主要幾個指數系列,其中包括:

一、富時羅素旗下的羅素(Russell)指數系列:大中型股的羅素1000、小型股的羅素2000、整體股市的羅素3000等。詳細可參見這篇文章的介紹。

二、標普公司的S&P系列指數:大型股的S&P 500、中型股S&P 400、小型股S&P 600、整體股市的S&P 1500等等。詳細參見這篇文章的介紹。





三、摩根士丹利公司的MSCI指數系列:最代表性的是美國大型中型股的MSCI美國指數,還有其他按市值大小、類型、產業區分的指數。


四、CRSP(芝加哥大學價證券價格研究中心) 的CRSP系列指數:其中以全美國市場指數最有名,Vanguard的VTI即採用這個指數。其他還有各規模股票的指數,詳細介紹可參見這篇文章。關於該系列指數的一些特性,可參見綠角的文章 。

五、道瓊公司(現已與標普合併)的道瓊工業指數。知名度高,收錄美國的30家代表性大公司,特點是以股價而非市值加權。另外道瓊也有出各種市值及產業類別的指數。


六、由個別股票市場發行的 NYSE composite (紐約綜合指數)、 Nasdaq composite(納斯達克指數,另有NASDAQ 100指數) 這兩個指數系列。


七、威爾夏5000全市場指數:美國最早的全市場指數。

八、其他知名指數:例如費城半導體指數

       以上這些指數在定義哪些公司股票算是「美股」的時候,通常第一個條件,就是要在美國股票市場上市。

       例如在Russell系列指數和CRSP指數的(其他指數系列也類似)都規定,一家公司的股票要放入美國股市指數,需要至少有在以下美國境內的股票市場掛牌:  NYSE、NYSE American、 NASDAQ、ARCA、BATS、IEX。以下就介紹一下美國現在有哪些股票交易所:


        美國本來是有很多個股票交易所的國家,幾乎各區域重要的城市都有各自的交易所,不過經過各種整併之後,現在所剩不多,主要是NYSE和NASDAQ兩大集團在競爭。


一、NYSE(紐約證券交易所):全世界市值最大的交易所,有近300年歷史悠久的交易所。


二、NASDAD(納斯達克):1971年成立於紐約,為全世界市值第二大交易所,但交易量一度常超過紐約交易所。


三、NYSE American:原來的美國證券交易所(American Stock Exchange),位於紐約,擁有百年歷史的交易所,並曾為美國第三大交易所,2008年被NYSE合併後多次改名至今。


四、  NYSE ARCA,原名Archipelago(全電子證券交易所),位於芝加哥,最早在1994年成立,2005年被NYSE合併而改名,目前主要是透過特定的技術交易二大交易所的股票,實際上沒有公司直接在這掛牌。


五、BATS:實際上包括4個交易市場,其中有股票買賣的是BZX和BYX,2005年開始有美國股票交易,成立的目的是希望打破兩大交易所集團所壟斷,前年被Cboe(芝加哥期權交易所)買下,目前Bats較成功的業務是在選擇權交易上,另外也有一些包括ETF和ETN選擇在這裡掛牌,但一般公司的股票不多,在這上市最主要的普通股就是Cboe,也就是母公司自己的股票。


六、Investors Exchange (IEX) :2012年才成立,目標與Bats類似,是要打破兩大交易所集團所壟斷收取高額費用,提供較低廉的上市費用,雖然已獲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(SEC)認可,但目前只有一支股票在這裡上市,就是在台灣的海外投資者們常用的券商 IB(Interactive broker、盈透證券)(註:IB已在2019年10月移到Nasdaq了)。


除了這些股市之外,其他還有一些場外交易市場如 OTCBB、OTC集團等等,這些被認為非正式的交易板的股票不被主要的指數納入。


除了需要在美國各股票交易所上市之外,這些指數對於何者為「美國股票」各自有一些收錄的標準,以下是一些納入或未納入的資產類型。


(一)Reit(不動產產信託投資):  以上提到各種指數系列,除了無爭議的普通股之外,都將reit放入股票指數中,例如vti(即 CRSP全市場指數)中即有大約2%的 Reit 。所以如果想(或不想)以Reit作為特定資產配置的人,都可以納入思考。不過順提一下,大家所熟悉的台股加權指數是沒有把在台灣股市中上市的reit列入的。


(二)特別股:在大多數美國指數中,都明確提到特別股(包括etd)不納入指數,而MSCI指數的編製規則中,雖然提到會依照實際狀況來考慮特別股是否納入(如果特別股性質比較像債券就不納入,如果只是個沒投票權的股票就納入),但美國的特別股一般都屬於前者,所以目前所知並未納入MSCI 美國指數中。


(三)其他常未列入指數的包括etf、etn、cef(封閉式基金)等等衍伸商品,NYSE composite早期比較特別,有將etf、cef兩者納入指數之中,但在2003年之後的新規則也排除了這兩者以及其他衍伸金融商品。


(四)海外公司股票:美國作為發達的資本市場,有大量的海外公司股票在美國上市,其中大多以ADR的形式。


         在大多數美國股票指數系列中都未納入ADR,但NYSE composite和Nasdaq composite兩個指數系列較特別,不是以公司本身地點,而是以上市交易所來作為納入標準,因此將在美國上市的ADR都收入,因此例如諾華製藥、阿里巴巴、豐田汽車、匯豐集團、台積電(這是目前市值前5大的ADR)等等的ADR都有納入NYSE composite,而中國的百度、網易等ADR都有納入Nasdaq composite,也因此如果買納斯達克相關的ETF QQQ(追縱Nasdaq 100指數,收錄納指中,除了金融股以外市值最大的100個股票)時,除了買了蘋果、微軟、亞馬遜這些美國公司之外,也會買到百度、網易等中國大型網路公司。


        除了ADR以外,各個指數對於何者為美國公司,何者為海外公司的定義就有所不同(可能判斷因素包括登記國家、總部地點、主要營收地點等等)。以餐飲業百勝中國(紐約股市代號:YUMC)為例,它雖然總部在上海,且是以中國為主要營業地點的公司,但因為是由百勝集團分出來的公司,註冊地點是在美國,所以它是以一般股票而非ADR在美國上市。百勝中國被收入富時所出的羅素系列指數的羅素1000指數中,但另外三個MSCI、S&P、CRSP  三個系列的指數,就認定它是中國公司而沒有收入(在MSCI系列中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),不過雖然有這一點細節的差異,如果買追縱這四個系列指數的ETF,絕大多數會買到以美國為主的公司。

在2018年年底,美國國內股市總市值,於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約9兆7千億美金,於紐約證交所上市約20兆7千億美金,共佔全球各國國內股票市值(註)約41%。不過廣義的美股,其實還包括美國公司在國外股市掛牌的股票,其中又以在英國倫敦掛牌的最多,目前所知市值應在1兆美元以上,這部分可能之後再另文介紹。

註:總市值包括非流通股,但不含各公司除了在本國掛牌之外,另在國外掛牌的股票。
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追蹤我的粉絲頁

5 則留言:

傑Cafe 提到...

謝謝整理與說明 , 非常受益喔.

ffaarr 提到...

謝謝喜歡這篇。

Unknown 提到...

感謝您的分析
不知道哪裡有美股個指數的股票的EXCEL可以參考呢

ffaarr 提到...

指數的成分股票我目前沒有找到excel,可以參考全市場指數的etf的網站,可以得出比較相近的成分股。因為vti沒有excel可下載,可以參考 https://us.spdrs.com/en/etf/spdr-portfolio-total-stock-market-etf-SPTM

sean schinder 提到...

请仔细阅读,请仔细阅读
大家好,我想在这个平台上分享我的经验。 我听说过Blank Atm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我通过几个人申请但是我被骗了,直到我发现乔治先生让我免于欺诈。 我在申请后的5天内拿到了空白的ATM卡并试了一下。 ATM机和pos现金店的加密卡,我最大的惊喜,我能够提取3000美元,这是我申请的每日费率。 说实话,没有风险,卡不可跟踪,并且有一个红外信号在你退出时阻止CCTV。 我刚刚支付了女儿的学费并清理了我的抵押贷款债务,我也更富有并开始了一项好生意。 乔治先生真的是一名救生员,他非常真诚。 您可以通过以下电子邮件地址与他联系:blankatm402@outlook.com
  最好的祝愿